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布鲁蓝的博客

爱汽车爱军事爱运动,从事于内饰行业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拉古迪亚市长的礼帽  

2016-09-12 14:02:4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有一顶礼帽,经常浮现于我的脑际。这顶帽子不是戴在谁的头上,而是被主人公拿在手中,帽口朝上———

    1935年的一天,时任纽约市长的拉古迪亚,在法庭旁听了一桩面包偷窃案的庭审。被指控的是一位老妇人。当法官问她是否认罪时,这位老太太嗫嚅道:“我那两个小孙子饿了两天了,这面包是用来喂养他们的。”法官秉公执法地裁决:“你是选择10美元罚款,还是10天拘役?”老太太要是拿得出10美元,何至于去偷几美分的面包?她只得“选择”拘役。不意,审判刚结束,身为一市之长的拉古迪亚立即从旁听席上站起,脱下自己的礼帽,往里面放进10美元,然后向在场的人大声说:“现在,请各位每人交50美分的罚金,这是为我们的冷漠所支付的费用,以惩戒我们这个要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区。”大家听了神情肃然,每个人都默默地往拉古迪亚的礼帽中放入50美分。
拉古迪亚市长的礼帽 - 布鲁蓝 - 布鲁蓝的博客
 
   前年11月,在我国北方某城市,有一位面容憔悴、满头白发的老太太,因为偷了货物堆场的废铁,被铐在路边的树上示众,而且始终是跪着的姿势。一有行人经过,她便把头贴近地面。

     这蛇皮袋里的半袋子废铁,该有多重呢?就算老太太吃力地把它拖到废品回收站,又能卖几个钱呢?一个人怎么会走到这一步的呢?有谁关心过她的生计呢?偷东西固然触犯了法律,必须给予惩处。但事情总有个前因后果。而有资格任意摆弄手铐的,又是哪些人?谁给了他们羞辱人的权利呢?

    去年7月,一位做母亲的,在一家双汇连锁店偷肉被抓。记者、警察闻讯赶来。一见记者拍照,她猛地以头撞墙。被人拽住后,这位母亲说,儿子在读高中,她怕事情一曝光,儿子没法做人。她还说,家里已经两个月没开荤了,正在长身体的儿子需要营养,她之所以行窃是为了让儿子吃上一餐肉。当然,她也必须受到惩处。

    但是,我越发神往拉古迪亚市长的那顶礼帽,那顶帽口朝上的礼帽。里面盛着同情和关怀,也盛着良知、责任和德政操守。

     我渴望我们有这样一顶乃至几顶帽口朝上的礼帽,更渴望我有朝那帽子里投入我珍贵一票的自由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